这话好像不对味了。
现在好像一个人没有取得事业上成功,那第一感觉就是因为你不够努力。
努力者事竟成嘛,你事情没做好,肯定是不够努力的原因。
但实际上呢?
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吗?
这个问题不能想太深。
前世的领导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是这样一句——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因为你只要开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了,就会进入自证的陷阱,就没人会去找他们麻烦了。
可是?
真的只有你做错了吗?
陷入自证陷阱的人会觉得都是自己的错。
哪怕大多数时候並不是这样的。
走在武者这条道路上的林安也知道了,要做武者,真的很难,没有天赋的话,任你再努力,一辈子就也就是那样。
苦修几十年,出门才会知道自己就是路边一条,隨手就给路过的主角们拍死。
就像读书也是一样。
像写字,你努力个三年五载,不管有没有天赋,都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字。
可吟诗作对呢?诗词歌赋呢?
都是要天赋的?
努力?有个毛用?
努力的你能写出“落霞与孤鶩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句子。
还是写得出“大明湖,明湖大,荷叶上面有蛤蟆,一戳一蹦躂。”这样的句子?
世人皆震惊於滕王阁序那篇千古文章,可人家一大堆当地的文人才子,为了扬名,宴席之前几个月就在家中苦心孤诣,誓要拿出一篇上好的文章。
可王勃只是省亲路过,不过喝了两杯清酒,有感而发,直抒胸臆,便让台下眾人悄悄撕碎了自己的手稿。
但,才情千古的王勃,在他自己视角中的他算成功吗?
努力,从来只是上等人麻痹下等人的一番藉口罢了。
要是每个人的努力都有用,那金字塔就不该是尖的。
你只管努力,好好找自己的茬,就没时间去造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