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我都遗忘在脑海深处的人突然拜访了我,自从上次他请我帮助他的家族后,我就再没见过他一次,这个人就是大和尚波瑟。
波瑟没有更胖,但保持了和以前一样的体重和体形,多了几道皱纹,看上去更加和蔼可亲,我甚至看到了更多的佛光若隐若现的,这家伙是真得道了,还是会些邪门法术,还真不好说。
我们闲聊了一阵子,他还说我最近应该是过于沉溺女色,该收敛一下,还建议我信仰佛道,清心寡欲一下,我委婉的拒绝了,清心寡欲可不是我追求的。他还感谢我对他的寺庙的支持,并提出想到雍闿和高定的大都督区开展传扬佛法的业务,就是开设寺庙。我自然是支持的,表示我会支持,并要求也按照在我建宁国的办法来,他也同意了,他很高兴,临走时还说我这一世有大造化,能改变大道的走向。我吃惊于他的话,难的他也看出我是穿越而来的?!或者说他已经得道了?!对于我的吃惊,他却很淡定,好像早已心知肚明一般。
我恭敬的送他走,走了一里才告别。
我赶紧给高定和雍闿去信,告诉他们俩找好土地,免费给波瑟建庙,再通过庙宇周边的商铺收租子赚钱,这是一条稳赚不赔,现金流稳定的发财路,但要禁止和尚们拥有武器和甲胄。
送走了大头和尚很久,我还是心绪不平,就去了一趟很久都没露面的孟家书院,这里的学子更多了,也许是因为这里的书籍更多的原因,也许是因为我们从书院选拔了许多士子任职下层官吏的原因,也许是我孟获孟家子孙或者我的贤明的名声的原因。学子里大部分当然还是建宁郡本地的子弟,也有少部分是外来人口,我跟他们中的好几个闲谈了一会,有一个居然是来自孟家的北方老家,这人还姓孟,才学也很棒,我当机立断邀请他加入我的朝廷,做个小小的书记员,帮助孟恩做事,他也爽快的答应了。我心情平复了许多。
之后的几天里,东边的战事情报陆续传了回来。
虽然有东吴这样的外敌入侵,魏国造反的主力是王凌,但司马懿力排众议,没有先对付东吴或者是王凌,而是带领精锐骑兵(主体是鲜卑骑兵)火速南下,在东郡和北上的兖州刺史令狐愚展开了会战,连破数城的令狐愚有些轻敌了,在被司马懿故意示弱引诱下全军压上,企图一举击溃司马懿的骑兵,司马懿留下鲜卑骑兵在正面扛住叛军,自己亲自带领汉人骑兵绕后攻击了后面的令狐愚所在的叛军后阵的少量兵马,令狐愚当场被杀,当司马懿带着令狐愚的人头重返对抗的正面战场时,叛军立即做鸟兽散,司马懿命令骑兵追杀了大半天,兖州叛军大部被杀,少部被俘。最是威胁邺城的一股力量灰飞烟灭!
开局不错,但后续就遇到了大问题。
在司马懿带领部队南下去对付王凌是出现了问题,那就是王凌已经拿下了陈郡的大部分地区,之前顽强抵抗的陈郡多个城池一下就投降了!而且不断有小股的部队加入到王凌的部队中去,原本只有六七千人的王凌叛军迅速扩张到了两万多人。这里很容易就猜到有些不满司马懿的人在暗中支持王凌,想看到王凌把司马懿给扳倒,或者把司马懿给打死!
司马懿不得不往后退,先去清理了兖州的余孽,并等后续的骑兵和步兵赶过来汇合。
从邺城、许昌、冀州、青州调集来的部队率先到达兖州汇合,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合力。
司马懿没有继续等其他的援军,而是带领这些部队南下保卫颍川,颍川自然是颍川系势力的核心区域,这里要是丢了,司马懿就要遭大罪了!
双方在颍川打了两次会战,王凌也是跟随曹家打过不少战役的,他对司马懿也是相当了解,所以虽然王凌军事水平一般,但两次会战都没让司马懿捞到什么好处,反而是损兵折将,噩耗也同时传来,东吴派出的吴军主力在周鲂的带领下已然攻破了坚持日久的下邳城,魏国的徐州防线崩塌了!
司马懿有些急了,他发动了一次规模宏大的夜袭,几乎动用了他手下的全部部队,结果被王凌识破了,王凌在营地内多堆积了许多柴薪,浇洒了火油,等司马懿的骑兵冲进叛军营地,放火后,火确实是点燃了,可是火势过于旺盛了,而王凌的叛军早已撤出了大营,他们反向堵住司马懿部队的后路,用火箭袭击司马懿夜袭部队,把司马懿杀的大败,死伤很大,司马懿不得不后退二十里,等待后面的援军赶上来。
大败司马懿后,王凌气势更盛,有更多的人马加入了他的队伍,风向好像在偏向他,可王凌的好运也到了头。他的好下属吕虔反了,一向恭顺的吕虔替王凌守卫着后路的合肥和寿春两城,但就在王凌春风得意的时候,吕虔反叛,重新归入曹魏旗下,宣布王凌为叛徒,他吕虔只是被裹挟的。这一下就是给王凌的窝心箭,正中靶心,王凌部队的核心是寿春的部队,是他散尽家财培养的忠心部队,可寿春反正后,这些寿春兵的家眷可是都在寿春城的,军心大乱!司马懿得到这个好消息后,立即卷土重来,攻击了正在往南撤的王凌部,斩杀颇多,但王凌也不是省油的灯,他还是能沉住气,他带领军队且战且退,退守陈郡,把缴获的财货统统分给部下,把不安分分子和鼓动大家回家的家伙全给咔嚓了,军纪肃然,重整后的王凌部抵挡住了司马懿的多次进攻,如果继续这么发展下去,也许王凌能在陈郡扎下根去,熬到周鲂在东边制造更大的战果后,再去图谋夺回寿春和合肥,但是剧本没有这么发展下去,前期归附的那些兵卒不断流失,开始时是夜里偷偷逃离,后来是白天也明目张胆的整队人马叛逃出营地或者城池。王凌派出人手,发现叛逃的立即诛杀,效果也不明显,就像是容器上孔洞太多,已经堵不过来了!
王凌最终是抗住不压力带领部队往南撤,但这也只是幌子,他在南撤的路上带着王家亲兵偷偷离开了大营,往东边奔去,想去投奔周鲂,毕竟他们名义上是联军。
就在快要到下邳城时,王凌被一县城的县令给款待了一番,说是带着他去见周鲂,王凌一路奔波,早已疲惫不堪,酒肉过后舒服的睡去,可半夜里就出了事,这个表面上投靠东吴的县令,其实是魏国的死忠,但不是曹家的死忠,他在酒里下了药,然后趁王凌和他的家兵熟睡时割了他们的脑袋,他带着王凌的脑袋向西奔去,把脑袋献给了司马懿,一方大员居然在阴沟里翻了船。
司马懿的好运达到了顶点,他的好运也用完了,他随后带领得胜之师往东,来到徐州地界,周鲂已经带兵打下了东海、琅琊、利城三座重要城池,把三城的人口和财货往南转移后,加强了下邳城的防守。司马懿发起了多轮攻城,动用了他手里所有的攻城器械,都没有夺回下邳城,徒增了大量的伤亡。
就在司马懿准备南下,切断周鲂后路时,吴国又派出部队去攻击合肥城,吕虔告急,司马懿不得不派出骑兵往南支援合肥,他自己带步兵继续围困下邳。
一场王凌的叛乱,笑道最后的不是魏国,不是司马懿,而是吴国,孙权扩大了东部的优势!